影子市政府

緣因

公民運動主要的目的,是透過公民參與政治形成執政者的壓力,形成更好的社會。而審議式民主目的是為了彌補代議式民主的缺陷,透過公開資訊、利用網路的傳播快速、多元的特性,使政府的施政能讓更多人參與、了解、形成決策。

隨著這波資訊公開的浪潮,公民紛紛透過網路的串連,分析政府公開的資訊。然而,若能進一步地分工、更有計劃地以解構政府的資訊,一方面避免資訊分散或過度集中於某些場域(例如:除弊),一方面也能累積從事運動的公民的專業知識、熟悉政府運作。過往,影子內閣通常是由在野黨扮演。為了進一步實踐審議式民主,我們不能再依靠在野黨,人民要自己組成影子政府,有計畫、有組織地分析政府資訊。一旦公民真的取回參政權時,我們也早已作好執政的準備!

目的

影子市政府是影子內閣的第一步。中央政府負責政策、地方負責執行。要監督政府,必須要先了解地方政府如何落實中央政策,執行法律賦予的權力及義務。而台北市政府是所有的縣市的領頭羊,不管是資訊及資源,都是全國之冠。加上柯文哲競選的主軸就是開放、參與。建立台北市的影子市政府,無疑是建立影子政府最理想的開始。

政府以是組織架構形成的,每個局處都有它的職掌。以局處的職掌分配人力及資訊,更能有系統、有組織地監督政府,參與決策。我們人民自己以自己的專業投入部分的時間參與市政,整合後,透過網路傳播。要監督施政、參與決策,如果沒有足夠的了解,公務員不會把你當一回事;反之,當你愈了解,執政者才會越尊敬人民,並願意傾聽來自人民的聲音。

方法

需求

市長一名

各局處人員(是否以ivoting方式)

        1        了解各局處職掌的專業人士及與之相對的學校教授、學生。

(1)民政:

(2)財政:

(3)產發:

(4)教育:

(5)都發:

(6)工務:

(7)環保:

(8)文化:

(9)交通:

(10)勞動:Arny

(11)衛生:

(12)資訊:

(13)法務及研考

(14)觀光傳播:

(15)社會:

(16)   原住民族:Lafin

        2        律師數名。

        3        市議員。

        4        媒體人士。

        5        各局處的常任文官幕僚。

網頁:

1.前端:

2.設計:

3.後端:

ivoting:

1.整理各局處候選人資料及政見

2.設計流程及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