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9 web專案} FOOD盡其用

現代人在購買食材後,常因忘記冰箱中有什麼、購買份量過多導致資源浪費。故我們希望推出「FOOD盡其用」這樣的網站,提供ㄧ個協助下廚者提升食材使用效率的平台。

來龍去脈

問題:

購買後放在冰箱的食材,並不會刻意去記住其有效期限,若有一個可以控管食材使用期限的網站,對於無論是在食材的使用效率,或是一般家庭主婦每日或每週一次冰箱整理的材料控管上,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在廚房效率不佳有幾點問題,是我們網站可以盡可能去解決的:

1. 現代家庭結構多為小家庭,在求飲食多樣均衡的情況下,自家下廚一次使用材料的量不多,容易食材使用量上有估計錯誤,而造成在吃的時候,會剩下許多東西,造成許多浪費。

2.在購買食材時,未計畫好每餐的用料,容易過量購買。並且忽略了同樣食材可有多種變化。

3.單身者下廚,容易遇到食材用不完,或是一次煮過量的問題。

4.食材使用效率不佳,導致資源未達最佳使用。

解決方案:

透過趣味且實用的方式,提供使用者對於手邊食材、器具的管理與料理靈感。並運用共享食譜、揪團吃飯等方式,降低下廚的困難與成本,提升效率並強化人與人的聯結。

目標與功能

預定使用者:

有下廚、欲提升廚房使用效率的人。

預定功能:

a.我的廚房:幫助使用者對手邊的食材、烹飪器具做效率管理,放冰箱太久的食材(約一個禮拜)就用顏色或圖案提醒。

b.找飯友:透過搭伙的方式,促進感情亦減少資源浪費。 

(只用開火一次,卻能餵飽十個人/紅蘿蔔的包裝為ㄧ盒四條,跟別人搭伙吃得完,且因此能吃得更多樣。)

(透過臉書連結朋友。)

c.吃什麼:根據使用者手邊的食材、烹飪器具做出食譜建議。

d.熱門食譜:食譜的搜尋、瀏覽。並提供編輯功能,讓使用者亦能分享自己的食譜。

推薦:

推薦多買一兩樣東西就可以做的菜(食譜): [ 做法]搜尋完的結果,沒有的食材數為難度依據來推薦,更進一步也許可以以不同食材取得難易來排序。

食材購買推薦:推薦食材(當季食材、碳足跡少、水足跡少、)

也可至各地市場訪查當時常滯銷被丟棄的蔬果,列入推薦食材,在廚房裡實現供需平衡,避免浪費。

使用方式:

建立帳號即可使用。

徵求協作者

分工與成員

實作細節

協作工具

進度TO DO LIST

各項分配時程表與規劃(milestone):

04/29-05/04  網站HTML建構

05/05-05/11.   頁面設計與CSS

05/12-05/13.   小組討論與修改

05/15-05/21    冰箱管理

05/22-05/28  找飯友

05/29-06/04  搜尋功能

06/05-06/08  總結與修改

功能

1.按按鈕食材加入

1.5 食材 細部資訊

2.FB登入+

3.Sign UP +parse

4.搜尋

草稿展示

a. Core and Path worksheet:

b.Structure

c.Mockup:

0514進度報告PPT

老師建議:

1.首頁說明網站運作,怕剛進來的人搞不清楚怎麼用(放在加食材下面)

2.食材的細部資訊(放入日期)-prefer tag~~

3.收藏的流程-搜尋完會先連到icook 要怎麼收藏? →待解決

*Presentation: 可加入使用情境→幫助大家迅速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