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稿]《認識的人,瞭解的事》柴靜(時任調查報導記者)

* 新聞松重要參考資料

----

這份hackpad文件是 新聞松 總文件的一環

  資訊集中總表

  (預設) http://hackfoldr.org/NEWShackathon

  (良介面)http://hack.etblue.tw/NEWShackathon

----

/* [暫時登記在此] 2015-03-01 柴靜已經離開央視成為自由工作者身份,自費製作了一部紀錄片《穹頂之下》

案:關於柴靜到美國生產,在中國大陸人的新聞討論,有個主軸是央視是國家的喉舌,重要的節目記者卻是去美國(國家的最大對手)生小孩,存在批評愛不愛國的輿論。

  老生常談的一句話「事情往往不是表面看到」,這次紀錄片開場,柴靜就以自己懷孕的時候吸收太多國內的汙染,導致胎兒有腫瘤,出生時就要接受手術。

 ----

 柴靜的記錄片《穹頂之下》

   柴静调查:穹顶之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K4KeD2ajI

   http://tv.sohu.com/20150228/n409226916.shtml

 ----

 《穹頂之下》的中國霧霾 柴靜紀錄片遭瘋狂轉發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htm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244529

  中國環保部部長:鼓勵柴靜式關注環境 - BBC Chinese.htm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5/03/150301_chaijing_smog_documentary

  柴靜走出霧霾 紀錄片促中能源改革 - 台灣醒報 Awakening News Networks.htm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0301-qQ7p

  柴靜《穹頂之下》 為什麼大陸人都為這部調查紀錄片瘋狂?

    http://m.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5152&idSubChannel=11#sthash.MIYzCPrG.dpbs

  柴静复出:辞职因女患肿瘤 自费拍雾霾纪录片.htm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5/02/201502281359.shtml#.VPN9w46J_fI

  从柴静纪录片里读到的真相(干货版)-搜狐财经.htm

    http://business.sohu.com/20150228/n409230135.shtml

  柴靜空污紀錄片 陸新環保部長簡訊感謝 _ 即時新聞 _ 聯合財經網.htm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731809

柴靜空污紀錄片  陸新環保部長簡訊感謝

2015-03-01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日電                                         

前大陸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柴靜獨立拍攝空污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在大陸網路掀起討論,剛上任的大陸環保部長陳吉寧今天表示,昨晚看了柴靜的紀錄片,今早發短信給她,對她表達感謝。

綜合中國大陸環保部官網的新聞稿和大陸媒體報導,陳吉寧剛剛上任,1日召開新聞界座談會,聽取新聞界對當前大陸環保情勢等的意見與建議。

陳吉寧表示,剛才有記者談到了柴靜製作的紀錄片,已成為數億人手機(微信)朋友圈中熱議話題,從中看到公眾環保意識日益增強,體會到公眾對改善環境品質、維護身體健康的熱烈期盼,這對喚起全民對環境問題的關注和環境自覺,動員全社會做好環境保護工作有積極意義。

他說,自己昨晚也認真地看了這部紀錄片,今天一早就給她發簡訊,對她表示感謝,感謝她喚起公眾對環境問題的重視。這部紀錄片從公眾健康角度喚醒公眾環保意識,值得敬佩。

對柴靜拍上述紀錄片,陳吉寧表示,要用積極和善意的態度來鼓勵這種行為。他又說,面對面的互動交流很重要,將認真採納、落實媒體的意見。

陳吉寧指出,新媒體時代,政府、媒體及公眾間如何互動,應透過媒體,積極傳播環境資訊,贏得公眾對環境保護工作的支持和自覺參與。

柴靜昨天向大陸多家影音網站免費提供「柴靜霧霾調查:穹頂之下」紀錄片,片中試圖回答3個問題:「霧霾是什麼?它從哪兒來?我們怎麼辦?」

柴靜走訪大陸多個污染現場尋找霧霾根源,也赴多國了解治理污染經驗,還從國家與個人層面提出行動方案,全片片長103分鐘。

  柴靜空污紀錄片 陸新環保部長簡訊感謝 _ 兩岸透視 _ 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htm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503010244-1.aspx

柴靜空污紀錄片  陸新環保部長簡訊感謝                                       

 發稿時間:2015/03/01 18:32                 最新更新:2015/03/01 18:32             

(中央社台北1日電)前大陸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柴靜獨立拍攝空污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在大陸網路掀起討論,剛上任的大陸環保部長陳吉寧今天表示,昨晚看了柴靜的紀錄片,今早發短信給她,對她表達感謝。

綜合中國大陸環保部官網的新聞稿和大陸媒體報導,陳吉寧剛剛上任,1日召開新聞界座談會,聽取新聞界對當前大陸環保情勢等的意見與建議。

陳吉寧表示,剛才有記者談到了柴靜製作的紀錄片,已成為數億人手機(微信)朋友圈中熱議話題,從中看到公眾環保意識日益增強,體會到公眾對改善環境品質、維護身體健康的熱烈期盼,這對喚起全民對環境問題的關注和環境自覺,動員全社會做好環境保護工作有積極意義。

他說,自己昨晚也認真地看了這部紀錄片,今天一早就給她發簡訊,對她表示感謝,感謝她喚起公眾對環境問題的重視。這部紀錄片從公眾健康角度喚醒公眾環保意識,值得敬佩。

對柴靜拍上述紀錄片,陳吉寧表示,要用積極和善意的態度來鼓勵這種行為。他又說,面對面的互動交流很重要,將認真採納、落實媒體的意見。

陳吉寧指出,新媒體時代,政府、媒體及公眾間如何互動,應透過媒體,積極傳播環境資訊,贏得公眾對環境保護工作的支持和自覺參與。

柴靜昨天向大陸多家影音網站免費提供「柴靜霧霾調查:穹頂之下」紀錄片,片中試圖回答3個問題:「霧霾是什麼?它從哪兒來?我們怎麼辦?」

柴靜走訪大陸多個污染現場尋找霧霾根源,也赴多國了解治理污染經驗,還從國家與個人層面提出行動方案,全片片長103分鐘。1040301

*/

-->《認識的人,瞭解的事》柴静1976年出生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F3RAYbHLc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ccLTq0hOYY0

  http://www.iqiyi.com/w_19rrd5aat1.html

  柴靜(1976年1月1日-)(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F%B4%E9%9D%99

  ◎特殊事蹟:2003年SARS肆虐期間,柴靜與患者面對面採訪,為中國最早於SARS第一線現場冒死採訪的記者,因此獲評「2003年中國記者風雲人物」 

*逐字稿*

--01--

主持人:第十四位選手,她是來自中央電視台的柴靜。柴靜我們非常的熟悉,經常可以在電視當中看到她的節目,而且也是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柴靜生於 1976 年,也是一位非常年輕的記者,她也曾經擔任過湖南文藝廣播電台的主持人、湖南衛視新青年的主持人,現在是中央電視台「新聞調查」節目的記者。她的很多節目可能大家都不陌生,我簡單來說幾個,比如在非典的時候,柴靜第一時間出現在病房裡給我們帶來前線的報導,還有她做的 2004 年農民工欠薪的調查,也是牽動了很多人的心。之後在 2005 年她完成了「生命的名義」的一個調查,還有 2007 年的「虎照疑雲」,接下來還有 2009 年的「食品安全調查,以求是之名」,浙大論文造假等等……等等。她的報導很多都非常的精采,那下面就由我們熱烈的掌聲,有請出柴靜來為我們演講。今天她的題目是「《認識的人,瞭解的事》」。

--02--

柴靜:十年前在從拉薩回北京的飛機上,我的身邊坐了一個五十多歲的女人,她是三十年前去援藏的,這是她第一次因為治病而離開北京(註解1)。下了飛機下了很大的雨,我把她送到一個北京裡邊的(醫院)裡頭,過了一個星期我去看她,她的病已經確診、是胃癌的晚期。然後她指了一下床頭有個箱子,她說:「如果我回不去的話,妳幫我保存這個」。這是她三十年當中,走遍西藏各地跟各種人,官員、漢人、喇嘛、三陪女交談的紀錄。她沒有任何職業身分,也知道這些東西不能發表。她只是說:「一百年之後,如果有人看到的話,會知道今天的西藏發生了什麼。」這個人姓熊,拉薩一中的女教師。

  五年前,我採訪了一個人,這個人在火車上買了一瓶一塊五毛錢的水,然後他問列車員要發票,列車員樂了,說:「我們火車上自古就沒有發票。」然後這個人把鐵道部告上了法庭。他說:「人們在強大的力量面前,總是選擇服從。但是,今天如果我們放棄了一塊五毛錢的發票,明天我們就有可能被迫放棄我們的土地權、財產權和生命的安全。權利如果不用來爭取的話,權利就只是一張紙。」他後來贏了一場官司,我以為他會跟鐵道部結下樑子,結果他上了火車之後,在餐車要了一份飯,列車長親自把這個飯菜端到他面前說:「您是現在要發票呢,還是吃完之後我給您送過來?」我問他,你靠什麼贏得尊重?他說,我靠為我的權利所做的鬥爭。這個人叫郝進松,三十四歲的律師。

  去年我認識一個人,我們在一起吃飯,這個六十多歲的男人說起來豐台區(註解3)的一所民工小學被拆遷的事兒,他說所有的孩子都靠在牆上哭。說到這的時候他也動感情了,然後他從褲兜裡邊掏出一塊皺皺巴巴的藍布手絹,擦擦眼睛。這個人十八歲的時候當大隊的出納,後來當教授、當官員,他說他做這些事的目的,只是想給農民做一點事兒。他在我的採訪中說道:「徵地問題給農民的不是價格,只是補償,這個分配機制極不合理。這個問題的根源不僅出在土地管理法,還處在 1982 年的憲法修正案。」~~在審這個節目的時候,我的領導說了一句話,說:「這個人說得就算再尖銳,我們也能播。」我說為什麼?他說「因為他特別真誠。」這個人叫陳錫文(註解4),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七年前,我問過一個老人,我說,你一生經歷了很多挫折,你靠什麼來保持你年輕時候的情懷?他跟我講有一年他去河北視察,沒有走當地安排的路線,然後在路邊發現了一個老農民,旁邊放了一副棺材,他就下車去看。那個老農民說因為太窮了,沒錢治病,就把自己的棺材板兒拿出來賣,這個老人就給了他五百塊錢拿回家。他說:「我講這個故事給妳聽,是要告訴妳,中國大地上的事情是無窮無盡的,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註解2-1),要執著。」這個人叫溫家寶,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

  一個國家是由一個個具體的人構成的,它由這些人創造,並且決定。只有一個國家能夠擁有那些尋求真理的人,能夠獨立思考的人,能夠記錄真實的人,能夠不計利害去為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夠去捍衛自己憲法權利的人,能夠知道世界並不完美、但人人不言乏力(註解2-2)、不言放棄的人。只有一個國家能夠擁有這樣的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為祖國驕傲。只有一個國家真正這樣的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有信心讓明天更好。謝謝各位。

--03--

主持人:也謝謝柴靜。其實以前在電視裡看柴靜的節目,我就有一個感受,可能大家不知道有沒有同感,覺得柴靜是個很瘦弱的女孩子,當然她的節目很有力量,我想通過她講述的這些她認識的人、她了解的事。我們一方面覺得做記者我們很幸運,有很多機會可以去認識這些人,了解這些事,但是更多的可能是需要我們這種眼光,需要我們的智慧來做出更好的節目,也謝謝柴靜的演講。

(註解1)應該是離開西藏到北京,可能是語意有點失誤。

(註解2-1)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

   間接:善勝者不爭

      善於獲勝的人不與人爭奪。善勝者有大局觀念,凡事從大處著手,不會為一城一地得失而費力爭奪。 

      http://big5.southcn.com/gate/big5/read.southcn.com/bbs/dnovelread.php?tid=1553152&page=13

   棋經十三篇/張擬/皇[陇右]中學士https://www.duosuccess.com/YJ_Study_Center/y004a02092914.htm

   合戰篇第四 善勝者不爭,善陣者不戰。善戰者不敗,善敗者不亂。

(註解2-2)不言乏力  ?正在找

   同義詞:欲振乏力後繼乏力 

(註解3)暫時先找個貼上,以後再收集/

     北京市丰台区玉林小学怎么样,据说生源都是民工的孩子,真的么?毕业后能分到哪个初中? 

(註解4)陳錫文(1950年7月-)擔任十一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校稿資訊--

一校(2014-08-26_01:58AM) 二校(2014-08-26_02:35AM) 三校(2014-08-27_03:48AM)

四校(2014-08-28_19:12PM)

--------

== 背景資料(補充) ==

援藏>>

  43項援藏工程又稱鑰匙工程(維基百科) //1984年

  中國對口援藏20年拉近世界屋脊與現代化的距離(新華社/2014年08月25日 08:40:37)

三陪女>>

農民工>>

  民工,也稱為農民工、外來工(維基百科)

農民工欠薪調查>>

  央视网视频 > 新闻调查  > 谁为农民工维权  //?2010-03-13

  http://space.tv.cctv.com/video/VIDE1268471358564882

    [新闻调查]谁为农民工维权(2010.03.13)  //逐字稿

  柴静《看见》:深圳年迈农民工的望乡路  //影片+逐字稿 2013-06-17

    深圳年迈农民工:不让儿子来工地 看到他会悲伤(凤凰卫视)

SARS/非典>>

  SARS事件是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英語:SARS)  //2003年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英語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是非典型肺炎的一種。中國簡稱為非典

虎照疑雲>>

  CCTV.com-[新闻调查]虎照疑云 - 新闻频道 - 央视网  //2007年12月08日

  新闻调查虎照疑云央视柴静40分钟(2007年12月8日中央电视台)

郝進松律師/郝进松律师>>

  ?http://www.askbennychinese.com/questions/detail/3555

  郝勁松:索要鐵路服務發票第一人  //2004年

  (2004年)

  □維權身份:中國政法大學法學碩士

  □維權背景:一張小小的發票,濃縮了你的權利,這是最簡單的東西,你可以扔掉,但是裏面凝聚着法制和民主的力量。

  □維權故事:不到一年的時間裏,郝勁松一口氣與北京鐵路分局和北京地鐵公司等單位打了6場官司,並創造了3個第一:第一個“因火車上銷售商品不開發票”將鐵路局告上法庭;第一個站出來反對火車站退票不開發票;第一個舉報地鐵收費廁所不開發票。

  □社會意義:不久后,鐵道部已經向全國各鐵路局發出通知,全國各鐵路局必須向乘客開具發票,歡迎乘客監督。

土地收購>>

各大論文造假>>

  柴静:关注浙大学术论文造假一案的背后

  央视《新闻调查》对浙大论文造假事件的调查:以求是之名

  柴静:新闻调查(浙大学术造假事件)--相关文章

食品安全>>

/*

柴静在《新闻调查》栏目中的主持艺术

http://www.doc88.com/p-808981372755.html

*/

另記/*簡體字逐字稿*/

(來源)http://blog.vsharing.com/Legionnaire/A963813.html

 [推荐]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执着                             

转一篇记者的文章,讲小事见大格局,感觉不错。

 十 年前在从拉萨飞回北京的飞机上,我的身边坐了一个五十多岁的女人,她是三十年前去援藏的,这是她第一次因为治病而离开拉萨。下了飞机下很大的雨,我把她送 到北京一个旅店里。过了一个星期我去看她,她说她的病已经确诊了,是胃癌的晚期,然后她指了一下床上有一个箱子,她说如果我回不去的话你帮我保存这个。那 是她三十年当中,走遍西藏各地,跟各种人---官员,汉人,喇嘛,三陪女交谈的记录。她没有任何职业身份,也知道这些东西不能发表,她只是说,一百年之 后,如果有人看到的话,会知道今天的西藏发生了什么。这个人姓熊,拉萨一中的女教师。

五年前,我采访了一个人,这个人在火车上买了一瓶一块五毛钱的水,然后他问列车员要发票,列车员乐了,说:“我们火车上自古就没有发票”。然后这个人把铁道部告上了法庭,他说:“人们在强大的力量面前,总是选择服从,今天如果我们放弃了一块五毛钱的发票,明天我们就可能放弃我们的土地权,财产权,和生命的安全。权利如果不用来争取的话,权利就只是一张纸。”,他后来赢了这场官司,我以为他会和铁道部结下梁子,结果他上了火车之后,在餐车要了一份饭,列车长亲自把这份饭菜端到她的面前说,还是吃完之后我再给您送过来。我问他你靠什么赢得尊重,我靠为我的权利所作的斗争。这个人叫郝劲松,三十四岁的律师。

去 年我认识一个人,我们在一起吃饭,这个六十多岁的男人,说起来丰台区一所民工小学被拆迁的事儿,他说所有的孩子靠在墙上哭。说到这儿的时候他也动感情了, 然后他从裤兜里面掏出来一块皱皱巴巴的蓝布手绢,擦擦眼睛。这个人十八岁的时候当大队的出纳,后来当教授,当官员。他说他所有做这些事的目的,是为了想给 农民做一点事。他在我的采访中说到,说征地问题,给农民的不是价格,只是补偿,这个分配机制极不合理,这个问题不仅出在土地管理法,还出在1982年的宪 法修正案。在审这期节目的时候我的领导说了一句话,说这个人说的再尖锐,我们也能播。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他特别真诚。这个人叫陈锡文,中央财经领导办公 室主任。

七 年前,我问过一个老人,我说你的一生也经历了很多的挫折,你靠什么来保持你年轻时候的情怀,他跟我讲有一年他去河北视察,没有走当地安排的路线,然后他在 路边发现了一个老农民,旁边放了一副棺材,他就下车去看,那个老农民因为太穷了,没钱治病,就把自己的棺材板拿出来卖。这个老人就给了他五百块钱让他回 家,他说我给你讲这个故事的目的是告诉你,中国大地上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执着。这个人叫温家宝,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

一 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她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只有一个国家拥有那些能够寻求真理的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能够记录真实的人,能够不计利害 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去捍卫自己宪法权利的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只有一个国家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 为祖国骄傲。只有一个国家能够尊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