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 Summit 活動後新聞稿

接軌國際、跨界交流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年會精彩落幕

(2014 年 11 月 10 日,台北)首度以公民科技(Civic technology)、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為主題的 g0v Summit 台灣零時政府年會,昨(9 日)在中央研究院精彩落幕。為期兩天的零時政府年會接軌國際,邀請來自九國的國際講者,以及國內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學界、媒體及資訊好手,針對八大主題舉行共二十九場的演講與座談,兩天活動共吸引超過六百位民眾參與。年會主題涵蓋開放國會、參與式民主、公民新科技、開放資料與環境到新媒體運動和媒體曝光下的學運,從多元面向探討利用科技與開源精神改變社會的可能。

來自加拿大、美國、德國、紐西蘭、智利、韓國等九國長期關注開放政府運動的國際講者,來台分享在推動開放國會、組織群眾運動的努力成果。其中開放政府活躍行動者與談判專家 David Eaves 在開場演講時指出,任何運動都需要明確目標,並運用大帳篷(Big tent)原則,容納各方人馬的動機與目標上的差異,才能進行合作。他也指出在思考如何運用數據時,需要考慮資料內含的政治性(Data is political)。

《鄉民都來了:無組織的力量》一書作者,克雷.薛基(Clay Shirky)則是從規模角度,分享從事政治運動或是軟體開發可能碰到的問題,並提出以模組化(Modularity)方式來降低規模成形之後的溝通複雜度。此外,他也建議政治運動必須從傳統的累積「黏附社會資本(Bonding social capital)」,過渡到建立「串聯社會資本(Bridging social capital)」,並當群體快速成長後,在「凝聚共識」以及「少數人為多數人做決定」中取得平衡,而其中關鍵在於「互相照顧」 (Taking care of each other),了解彼此的需求,才能真正發揮影響力(請參考文字轉播)。

其他精彩議程還包括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社群,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合辦的【跨世紀學運論壇】,討論主流媒體與新媒體之間的交互作用,以及在抗爭運動中扮演的角色及未來展望(請參考文字轉播)。

除了議程之外,延續社群舉行黑客松(Hackathon)傳統,年會第二天舉辦全天的 Unconference 開放工作坊,由參與者提案決定議程內容,以演講、討論、自由對話等各種形式激盪、創造出的專案。現場提案豐富多元,包括選舉承諾、超農域、群體合作、政商關係及財務透明,更多細節請參考這裡

關於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年會的四個有趣事實:

一、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年會工作人員超過 100 人,人人都是志工。無論是來自九國的國際講者,還是國內講者,都是無酬受邀來演講。

二、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年會志工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層橫跨 18 歲到 50 歲,在長達五個月的籌備期間,90% 以上時間使用網路及軟體進行溝通與合作。

三、 開放透明、協作與共享是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社群的核心精神,年會的籌備與舉辦就是一個實作案例。兩天議程內所有演講內容、討論成果都以共筆方式,讓「所有」活動參與者都能成為貢獻者,自由地在 g0v Summit 2014 hackfoldr 進行編輯。舉例來說,一位講者在台上演講時,台下即同時有十數位觀眾共筆協作逐字稿。hackfoldr上的所有資料,也都是對外開放。

四、年會現場精彩照片當然也是由志工協作拍攝、上傳、分享。歡迎下載,並於刊載時註記來源(活動照片11/811/9) 。

                                                                            ###

關於 g0v.tw 零時政府社群

g0v.tw 是一個推動資訊透明化的社群,致力於開發公民參與社會的資訊平台與工具。2012 年底開始成形,截至2014年初已有 26 場工作坊、受邀演講 30+ 場、媒體報導 20+ 次、500+ 遍佈三大洲的貢獻者,成果皆以自由軟體、開放授權模式釋出。

將 gov(government) 的o以「零」替代成為 g0v,從零重新思考政府的角色,也是代表數位原生世代從 0 與 1 世界的視野。g0v.tw 以開放原始碼的精神為基底,關心言論自由、資訊開放,寫程式提供公民容易使用的資訊服務。資訊的透明化能幫助公民更確實了解政府運作、更快速了解議題,不被媒體壟斷,也才可有效監督政府,化為參與行動最終深化民主體質。

更多細節請瀏覽 g0v.tw 社群網站

http://g0v.tw/zh-TW/about.html

新聞聯絡人

Joey Lee

joey.lee@gmail.com

M:0963-60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