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松提案

提案簡述

提案目標

遊說國發會主辦年金松,將年金改革的數據、構想與方案能夠用更好的方式呈現,降低進入該議題的門檻。

為何要舉辦年金松?

  1. 議題複雜,爭議又大,亟需良好的資訊呈現方式,作為議題討論基礎。
  2. 年金的財務結構、未來推估,建立在很多數據跟判斷上,進入門檻高。
  3. 幾個月後就會推出方案,如果沒有良好的政策溝通,又是社會對立的溫床。
  4. 推動開放資料的格式與呈現方式,只有會議記錄的pdf檔放在網站上還不叫做開放資料。

為何要由國發會主辦年金松?

  1. 主題清楚,可以很快地分工作出東西
  2. 比較能確保資訊脈絡跟出處,比較可能說服國發會長官
  3. 針對爭議議題的公私協力嘗試如果成功,之後要推資料開放也會比較容易

初步構想

需要人手

前情提要

(以下為第一人稱表述)

與國發會的電話連絡

臉書看到Ddio表示:「臉書大人,開了半年共 20 次的年金改革委員會,有沒有結構化的會議資料阿?網站上只有 pdf ,沒有只好自己來爬了,網站授權還滿友善的。」

身為國會助理,我就打電話給行政院聯絡人,提出開放可編輯資料的要求,最終聯繫到了國發會年金辦的科長。隔天科長回電,表示長官因為議題敏感,擔心原始數據與資料提供開放之後,有心人刻意造假,或遭到去脈絡地使用,所以希望等到草案出來之後,再提供相關資料。強調比起之前來說已經開放了很多,也認為已經達到開放資料的目的。

向科長說明了我們的目標相同,都是希望政策改革能夠進行、資訊能夠正確有效地傳達。只是我們認為開放才是能夠實現這個目標的方式,而不是閉鎖起來。

科長問了一般來說會怎麼利用,我大概說了文字部份可以做基礎的mapping,方便檢索發言內容、發言者、對應資料等,還可以做Fact check。數據部分可以做視覺化,才方便檢視各種方案的估算基礎與未來預期。否則二十次會議的資料太過龐雜,不要說一般人,連國會助理跟記者都不記得能夠有效閱讀跟吸收,根本算不上是open data。

經歷了快二十分鐘的討論,科長問了我有什麼想法,可以解決開放問題,又可以讓資料不會被去脈絡的使用。我就提了國發會應該自己開一場年金黑客松來辦理,讓外部的工程師與設計師協助處理溝通與呈現的技術,又可以確保資料不會被扭曲挪用。麻煩快點去問唐鳳政委有什麼建議,科長就說她會去找負責政委談看看。

社群朋友的初步討論

初步列出三個路徑:

一、國發會主辦;

二、社群推動;

三、挖坑唐鳳跟高村長去推(不負責任遮臉)

接下來陸續與ddio、郭蝦、小焦討論後,都認為由國發會主辦,唐鳳跟高村長等人擔任技術支援是比較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