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系統 0.7

此文件路徑:全民除黴計畫hackfoldr / 系統設計 / 這裡

1.基本方向

  1. 新聞本來就該做到客觀報導,因此評價系統只有扣分,無法加分註1
  2. 從三個角度提供使用者看新聞時有額外的參考資訊:
    1. 綜合評價分數 :最快速的瞭解方式,也能一定程度防止殺人標題新聞
    2. 違規項目及短評 :提供只想簡單瞭解新聞問題,不想看落落長分析文的使用者簡便的方式
    3. 長文回覆 :要深入瞭解議題的使用者便可透過此管道獲得完整的真相
  1. 透過盡可能完整的機制提供資訊達到足夠客觀易於閱讀主動補充便於分享 
  2. 計畫本身的定位是評價平台,非以自主產生新聞為目的,也非主打討論功能
  3. 需有足夠的策略幫助、鼓勵好報導,不要只是讓社會對媒體更不信任,而是用理性但監督不斷的心態面對媒體
  4. 對使用者發佈的內容只做先期門檻設定,不做內容審查。但可接受檢舉。 (待詳訂)

2.評價概念:使用者端

2.1 使用者付責的概念: (別懷疑,沒打錯字)

在網路世界,出意見不需要負責,此計畫身為非營利平台更不可能要使用者負什麼責任,但如果要對新聞作出越大的指控,就必需付出、提供相對應的資訊,讓大家能信任網民的回饋。

2.2 使用者種類

當新聞內容涉及非普及常識的領域時(如公文流程、法律問題、核能知識、樹木移植知識、工程問題等等),多數閱聽大眾是無法辨別資訊真偽的,因此設計出評論員身份,除了能適當以自身知識補足新聞的不足、偏頗、誤導之外,也有引導大眾思考問題本質的角色定位。

這個小節之後考慮移到帳號系統中統一說明↓ 

  1. 評論員:來自各個領域的使用者,經實名登記後成為評論員,若有特殊經歷可成為特別評論員
    1. 特別評論員:評論需實名,並公開隨時可讓其他使用者參考之資訊。基本上無限制評論則數。
    2. 評論員:一般使用者實名登記後,再申請成為評論員,評論時仍顯示暱稱,並消耗一定的評價點數。
      • 兩種評論員所下的評論並無權重差別,僅在滿足條件及顯示名稱上有所不同。
      • 評論員能挑出較詳細的違規項目,但也需要對挑出的項目做出短評。(打臉)
      • 評價點數無法透過交易獲得
  1. 一般使用者
    1. 可透過實名登記+綁定手機成為信任會員,能累積評價點數 ( 尚未決定用途,可和考慮其他專案共通帳號 )
    2. 單純綁定手機一樣可以評價,但無法累積點數

3.評價方式 (專用名稱還需討論,目前暫名)

3.1 快評

一般使用者使用,方便快速反應基本意見,如果有五個大項,就有五個選項可以投,避免以往級分制毫無參考標準所產生的弊端。(如果沒有意見、觀望中或覺得新聞不錯就不用投)

3.2 打臉

評論員使用,在大項目中挑出精確的違規問題,並附上簡短說明

3.3 分析

長文分析,需由特別評論員從議題面發佈,影響新聞最廣,條件也最難 (待詳細制定,初期可能無法實裝?)

4.評價流程 (有需要/空的話再圖像化吧..)

5.分數呈現與統計方式

5.1 分數呈現

待補一段摘要說明這段在講什麼,以及設計重點

5.2 統計方式

盡量符合直觀好理解,又不會造成伺服器負擔太大的方式

9.其他細節

9.1 長文回覆(分析) 的內容來源及顯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