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資訊與(A)環評建案、(B)固定污染源以及(C)環境敏感區之地理套疊

P看守台灣協會環境資訊網站從類似http://env.g0v.tw/air/ 基礎利用『即時空氣污染』的地圖化逐步增加以上連結原本為顯示台灣各地空氣偵測站的即時污染資訊,如下。 (原本連結似乎出了問題?)

選擇空汙種類只要選取空氣污染種類,再將滑鼠移到測站位置,便得到即時空污資料pop-up方框以及/歷史曲線表。

我們希望與空污資訊重疊的資料包括三種:(A)開發案環評內容、地理位置、開發單位與結論、(B)固定污染源位置與公司資訊與(C)環境敏感區(如土石捍止保安林、藻礁等)地理資訊,分別堆疊後可以知道這三種地理資訊以及當地空氣污染的相關性。

 希望的網站呈現結果分列如下:

 (A)開發案環評內容真實性、地理位置、開發單位、地方主管單位(縣市環保局,中央環保署)、審查委員資料(學術單位、黨派、利害關係)與環評結論(之所以提到利害關係,是因為有次科學園區環評,領科技部計畫的委員必須全部迴避,不過這次沒有)

 (B)固定空氣污染源之公司(焚化爐、火力發電廠)負責人、『真正』持股人、負責營運內容、公司變更紀錄與以往裁處資訊等等。

 (C)環境敏感區,跳出方格會提供各環境敏感/重要/危險區類型(國家公園、重要濕地、野生動物保護區、重要水源區等等 。

Kirby Hu

整體預定達成的功能:

居住在空汙嚴重地區的人至少看出些眉角、固定污染源之違法行為透明化、水源保護區等環境敏感/重要區的監督。

總的來說,就是提供受害者與關心環保民眾一個 有仇報仇,沒仇練拳頭 的資訊平台。

(壹) 一目了然需環評之建案周圍的空污程度:當滑鼠移至(A)開發區會跳出方格,內含「開發案環評內容真實性、地理位置、開發單位、地方主管單位(縣市環保局,中央環保署)、審查委員資料(學術單位、姓名)與結論(例:最近通過之中科原大肚山彈藥庫擴廠計畫)。

若選取(B)固定污染源,滑鼠移到座標會顯示這家公司(焚化爐、火力發電廠)的負責人、『真正』持股人、負責營運內容、公司變更紀錄與以往裁處資訊,等等(最近記者會)。

若滑鼠移至(C)環境敏感區,跳出方格會提供各環境敏感/重要/危險區類型(國家公園、重要濕地、野生動物保護區、重要水源區等等)關於敏感區的堆疊可放在最後(前兩者[A和B]較重要)

(貳)可做為網頁型式,地圖導向。

(參)希望未來針對各種汙染以及環評開發案亦能在地圖中顯示固定汙染源(火力發電廠、焚化爐等)其座標附近與週邊的人民健康資訊,並公開開發者與環評審查委員的名單與背景,固定污染源負責人等,以供大家檢驗。另可提供與環保署『粉飾太平』新聞稿不同的資訊以供批判。

(肆)      這部分有難度,先省略---(感謝荔枝指教)並希望除了過去24hr 之外也可隨選某年某月以日平均為單位的曲線圖可供選擇。

預定成效:

a) 提供內容有疑慮環評說明書、每次大會審查委員、開發單位、環境顧問公司等,並比較開發前周圍已存在的空氣污染程度。

b) 提供污染受害者想報仇抗議(找空氣污染源)的視覺懶人包。

c) 供相關團體參考某個地理環境位置(環境敏感區一例),是否與鄰近的污染有關係。

d) 全民檢驗,打倒魏國彥(他誰啊?)+關鍵新聞網相關文章

初期目標:

以空污為基底,先研究環評開發案地理資訊套疊與固定污染源地理資訊套疊、至於環境敏感區,若願意協作的人不多,可擺在最後;全台空污狀態希望以目前pseudo-color為主。

中期目標:

由環保團體提出「環境影響評估」中爭議大(開發可能造成地區承受不住)的地點,結合空污測站與指數、當地人口分布與預期興建地、開發者與環境影響評估之審查委員名單與背景(環團提供預期開發地之地理坐標與委員名單)做套疊。

例:最近爭議的中科大肚山台基電廠環評案

長程目標:

加上內政部其它與當地健康分布(比方罹患癌症比例)、環保、醫院位置相關的圖層,且污染可不限「空氣污染」,可包含其它環保署有公佈之污染指標加上測站位置(例如水質監測)。最後貪心一下,希望空污資訊能與兩個以上的環境地理資訊套疊。

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 xavier sun , 看守台灣協會(FB正式網站

分工與成員

目標族群:

a) 旅行、對空氣易過敏者、污染對周遭影響之研究者

b) 環保團體與一般民眾、受害者。

c) 黨派與環評開發必要性的歷史相關性(2015年起)

d) 政府(環保署、林務局特生中心、內政部工業局等)

e) 過度開發之潛在受害者(不只人類而已)

我本身負責資料擷取處理、與寫手部分。其他部分請有興趣的高高手協力!

關於環評說明書部分,有許多是以客觀事實便可以知道其中造假(也許把這兩字換成「不符事實」或「引用錯誤」)會比較沒有情緒性。在預定成效方面我承認寫得太主觀,但我未來在撰寫時,環評委員方面我只會寫出姓名、學術背景等客觀資料,並不會舉利害關係這種純屬臆測的部份。

您提到的前兩項:"環評內容真實性"、"審委資料裡的利害關係",請容我再解釋:還是引用中科大肚山擴廠環評說明書為例。兩千多頁的環說書我是徹底看完並糾正許多錯誤的(比方說,鄰苯二酚明明就是致癌物質,但環說書每次都說查無健康危害資訊故不納入風險評估);在第四、第五次環評大會中我一一提問,到第六次開發單位與顧問公司仍然顧左右而言他,強行通過此開發案。我提出的錯誤是完全客觀的,為了節省時間,我把第六次環評大會仍沒解答的重大疑慮「新聞稿,同時也發給各評審委員參考」貼在下方。

新聞稿.pdf

針對環說書的部份,我會如上寫,而且要保證資訊正確以及客觀性。而且「強調真實性」並不是針對官方。環評說明書是由開發單位委任的「環境顧問公司」寫的。在此案中我質疑他們的說明書錯誤一堆並提供證據(所以他們每次大會均沒反駁我的問題)。

至於固定污染源的負責人、持股人在網路上是公開的,只是要自己找。至於為何要找固定污染源的負責人與持股人,請參考此案例。

我希望圖形介面設計與技術支援(程式、架站 etc)的高手能夠幫忙協力。至於找資料與客觀評估,雖然吃力不討好,但反正這本就是我的工作,請參考「環評書件查詢系統」。

問題回報

資料來源 環保署空氣品質即時污染指標 http://opendata.epa.gov.tw/Data/Contents/AQX/ 顯示 "404 - 找不到檔案或目錄。"

2015/11/28 Chrome version 46.0.2490.86 (64-bit)  無法正常顯示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