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窗口

怎麼問文化教育與創意經濟的問題?中正萬華復興計畫

柯文哲市長在規劃台北2050時,提出中正萬華復興計畫,目前局處公開說明會當中,其實「沒有」任何關於文化教育的具體政策。針對龍山寺中萬華周邊區塊而言,商圈發展的部分有提到新富市場大理成衣批發商圈,有年輕化、特色化的口號.但是從成衣批發來看,似乎並沒有考慮到產業鏈上下游的關聯互動。

  • 萬華人口台北12區倒數第四,但人口密度名列前四,高齡化程度全市第二,年輕人口比例全市最低。
  • 社經脈絡

    產業鏈與就業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舉辦「在社區‧找頭路」的活動。本月介紹的是「家事服務」的職場概況,請到台灣區居家服務勞動合作社的洪秋燕老師。老師舉了一個又一個的例子,說明家事服務的狀況,重要的是背後需要有一個組織,這個組織需要支持人狀況和發展。另外,家事服務也有很大的需求,是可以藉由從事家事服務而存到第一桶金或者是第一棟房子。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再來洽詢本會02-2339-4933

    相關組織

    萬華現在是一個公民參與非常蓬勃的地方,最近在剝皮寮和東園街都有社規師駐點的計畫,跟在地的居民一起討論萬華的都市規劃和想像。

    [社造類]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

    剝皮寮西京駐點

    東園街社規師駐點工作室|東園巷仔內開幕新聞

    [文化類]

    大專院校 x 1

    高級中學 x 3

    國民中學 x 5

    國民小學 x 12

    其他學校

    水谷藝術

    [經濟類]

    源興米號

    [媒體]

    地方新聞沒有細分到區,假設今天台北市老松國小有個活動柯文哲會去,那可能就是教育線-台北市市政線的記者都可以發。

    商圈有可能是消費線,不過消費線又有再細分,超商、車子、百貨等會有專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