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台灣影子政府 (g0v影子計畫)

緣由

在歐美一些國家的在野黨,若人才夠充足,會組成一個影子政府(或稱影子內閣),各部會有專門的人去對應執政黨的施政,並對其針砭。當在野黨取得政權時,這個影子內閣也會直接接任成實際的內閣。

由於台灣當今在野黨無力組成對應的影子內閣去監督現在的執政內閣,希望這個計畫能夠建立一個平台,讓一般大眾也參與扮演在野黨的角色,聯合各方NGO、專業學者、專業工作者以及相關系所學生監督政府的執政,以及進行產生諸多政策的民間版方案,讓NGO團體在跟政府對抗時有更強大且充足的彈藥庫。

另一方面,這個平台也能像泛科學新聞網一樣,由各方專業人士撰寫相關文章,進行各種政治、法律、社會、經濟等社會科學的科普教育,讓更多民眾具有面對社會政策時的獨立思辨能力。

架構

整個計畫分成兩個部分:普及教育平台、政策運作平台

  1. 普及教育平台:仿照科學新聞網,由方專業人士撰寫相關文章,進行社會科學的科普教育,培養公民面對社會政策時的獨立思辨能力。
  2. 政策議論平台:仿照政府的部分分支開設小平台,各部門關注當前政府對應部門的政策規劃,進行政策的討論、批判和民間版本的擬定。(目前想到的長相比較像PTT,有關注特定主題的版,也有各個地方的地方版,但是監督不足的部門會以警訊的方式呼叫大家關注)

短期計畫 (現在~2年後)

普及教育平台

  1. 先建立較易成型的「普及教育平台」。

政策議論平台

  1. 選定特定已經發展較為充足的議題或部門進行「政策議論平台」的示範。例如聯合數個醫療方面的NGO和科系組成「影子政府衛生福利部」。
  2. 與NGO合作,參與民意的表達。

中期計畫 (2年後~6年後)

普及教育平台

  1. 完成「普及教育平台」的永續經營機制。

政策議論平台

  1. 完成對應行政中樞重要部會的平台發展,提高與NGO參與合作及表達民意的頻率。
  2. 初步的縣市級影子地方政府的建置,與各地青年里長組織結盟,嘗試進行地方政府的監督。

長期計畫 (6年後~14年後)

普及教育平台

  1. 發展成國內重要的社會科學科普教育平台˙。

政策議論平台

  1. 將影子中央政府發展完備,提高國內的政治影響力。
  2. 縣市級影子地方政府建立完成,在各縣市運作。
  3. 成為國內民意聲音的重要集散地。

遠程計畫 (14年後~)

培養出足以有效監督與抗衡執政者的在野黨或民間團體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