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參展專案

事件摘要

Fablab Dynamics (http://www.fablabtaiwan.org.tw/) 邀請 g0v 參加本次台北數位藝術節《創世紀 Digitopia》,由 Kirby & Ly 於 2015-06-04 前往參與討論。這次展覽的主軸在於「非藝術圈的團體(自造)如何透過協作(社群)的力量產出數位作品」

目前想做的事

一、協作空間網路關係圖

在室內空間,用實體的文件、物件以及數位錄像呈現社群「用網路重新想像民主」相關專案的協作過程,做成一個複合媒材的共創裝置。

二、討論牆

在牆上提供提示,引發討論。

三、討論空間

提供公民議論的基礎建設、工具以及最低限度的提示,將展場變成公民廣場。

有興趣嗎?請簽名

TODO

作品標題

《眾志成城》

作品內容

平面圖 v0.32

平面圖 v0.4b

平面圖 v0.4

一、開源開幹開花網路圖

二、討論牆

三、公民廣場

四、出入口

五、面向場外的空間

  • 一些想法——
  • 一些問題——
  • 藝術節的細節

    第十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創世紀 Digitopia

    若藝術的本質是創作,那創作的本質又是什麼?

    從近年來的新興浪潮「自造文化」出發,「創世紀」重新詮釋創作(make)如何成為藝術的本質和生活的各種連結,自造者(maker)和自造運動(maker movement)的竄起,讓「新鮮創意X數位製造」成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引領要角,且不論數位科技所帶來的便利生產和門檻降低,就創作本身而言,已成為 一種難以忽略的當代文化(註一)。

    此文化中蘊涵著三重元素,包括Human–Maker、Space–Fablab、Activity–Community,也象徵分享、學習、共創,是標幟中手拉手圖像的具體象徵。其中由創作所達到的共有、共創模式,則因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的基本精神,強化社群間的交互影響作用,讓分享有所回饋,完整了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的使命。

    基於上述觀點主軸,「創世紀」延伸探討多元議題,包括創作者和使用者之間的身分疆界,透過觀者與作品的共構關係,打破既有社群,攪拌調味成更多可能,藉以進階說明文化智慧資產共有、反對一切形式壟斷,以及新社群匯聚的核心價值。

    自造文化在各個層面激起漣漪,藝術的創作基底也產生對應的波瀾,衍化出全新的創作/製造經驗。展品的本身僅是載具,需要透過觀者的親自參與,才能更加顯現作品內涵的深刻,回到展場內部強化「共創」精神,回應創作的本質。

    註一:田中浩也,FabLife:衍生自數位製造的「製作技術的未來」,馥林文化,2013。

    註二:克雷薛基,「鄉民都來了:無組織的組織力量」,貓頭鷹出版社,2011。

    會議記錄

    Hackpad

    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user/g0vtw/live

    平面記錄

    https://www.flickr.com/photos/g0v/sets/72157660451404209

    Holobuilder

    RICOH M15 + https://theta360.com/en/support/download/ -> Google Maps

    媒體曝光

    http://cultureexpress.taipei/topics_content.aspx?id=204

    http://www.mugcomplex.info/2015_DAF_Taipei_Citizen_Collaboration_SP

    http://n.yam.com/msn/arts/20151112/20151113390565.html

    http://artemperor.tw/focus/1170/0

    Archive:題目發想

    一起幫忙想一下,有什麼有趣的題目可以參展?七月希望有雛型產出

    Archive:暫時沒有採用的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