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選舉資料流程暨網站選舉專區意見蒐集

時間:2015/08/06

地點:中選會大會議室

主持人:陳文生副主任委員

中選會報告:配合行政院開放資料政策。

現況:本會查資料查詢不易。每次選舉都會建制選舉專區,主要大家會看的是投開票所、候選人的公告等資料。大部分是 pdf/word/excel,沒有互動性。

挑戰:選務流程大部分都紙本,並非數位化。以選舉公報而言,候選人登記時是紙本繳件為主,審查時也是。數位化的部分是印刷廠部分繕打、印刷、產生 pdf。資料非數位化、也不是開放格式,最多只有 pdf,跟印出的選舉公報一樣。

選務流程管控困難,有 22 個所屬選委會,368 鄉鎮市區公所。選舉期間短期間直,每個地方有自己的作業習性。

行動策略:資料來源一開始就電子化 -> 校對與整合 -> 產出開放格式 (json) -> 放到視覺化選舉專區。

1) 視覺化選舉專區:以選舉人(一般民眾)為主,針對候選人可作查詢,自己的投開票所,自己的選區、選舉結果、互動式選舉公報、政見會影音版等

2) 資料來源電子化:透過人工建檔、人工校對、審查與校正,再進入開放式資料庫。輸出可有紙本輸出公報,以及電子版提供網站查詢。

3) 資訊整合與校對:{人工建檔、彙整檔案、系統界接} -> 校對平台 -> 進入 2) 的系統

討論議題:

一、本會網站選舉專區雛形展示(莫洱科技)

  1. 入口有四個查詢(個人選舉資料、區域立委選區、候選人、政見查詢等)
    1. RWD
    2. 選取候選人比較
      1. 林專委:用商品比較的方式對中立的中選會不一定適合,我們還會再討論。
    3. social network 推播
  2. 政令宣導等視覺(含政黨票介紹)
  3. 選務進度 progress bar
  4. 地圖搜尋模式、點各選舉區
  5. 公告

二、本會選舉資料流程設計雛形(經緯? 科技)

  1. 候選人登記小幫手
  2. 資訊整合
    1. 選取區基本資料、投開票所、公報、政見會
  3. 資料校對匯出

意見與討論

沈主任:

副秘書長:

汪教授:

clkao:

法政處:

台北市選委會:

宜蘭縣選委會:

選務處:

莫洱科技:

高處長補充:希望是整合是查詢,單一輸入。

主席:從 user 是誰來考量,主從關係。

林專委:資安問題,選舉時攻擊流量都會爆增。之後機房是使用國發會,也有中華電信的弱點掃描等。

流量的問題,中選會投票前開始流量就以等比級數上升,最後很常掛掉。上次地方選舉就移到國發會雲端,到投票日當天才無法負荷。

流量大的話,能有比漂亮重要。所以最壞打算可能是有兩個版本。cdn 可能也是一個 solution, 大部分流量都是國內。中華電信現在也有 cdn,如果能先 cache 掉一半的流量,會很有幫助。

檢索的部分,模糊或精確查詢,其實是不同使用者的需求。目前右上角 search 標示不那麼明顯,那就是一個單一綜合性查詢的入口,可能是直接用 google search。

選務處提到的頭開票所查詢,補充一下,戶政司是選舉名冊,輸入身分證字號,投票日前幾天。我們這邊是選舉公報上,根據地點。會比較早可以開始提供查詢。

主席:

汪老師:

高處長:應該是放 youtube

汪老師:颱風要來的,氣象局的是個很好的例子,颱風來是就改版了。因為大家來就是要看颱風了。

沈主任:

clkao:

莫洱科技:

========

林專委:候選人登記小幫手,主要為了提早開始有數位資料。同時因為候選人要登記很多表單,可以減少重複輸入或繕寫。流程大概參考所得稅申報,不過採用離線的方式進行,減少透過網路上的不確定性與干擾。最後再用自然人憑證上傳,或者帶到中選會登記。不使用這個系統,只有紙本就回到選務單位協助輸入。

過去選務系統,如政見發表會資料沒有登記在裡面,以往必須透過人工彙整。公報過去也是。

資料校對是比較複雜的,有三百多個公所,有自己習慣的作業方式,過去可能自己用 excel,沒有在系統中維護。希望資料在各層級能有校對機制,之後提供正確資料給 open data。

主席:還是要保留紙本流程,因為有數位落差。但是最後都要數位化,不是他們打就是我們打。

副秘書長:表單跟畫面都很細節了,可能要多找一些地方選委會及選務處看一下輸入的話。例如候選人登記的畫面,是不是目前的畫面還是就有修改了?打星號是必輸入欄位,過去式這樣。「是否當選及得票數」應該選完以後的,是事後還要回去這個系統登記?區域立委的表單好像沒有打星號,這邊也沒有「是否當選及得票數」的欄位,系統好像不同。

法政處最近參加一個選務幹部講習,候選人推薦的監察員無法匯入,比較一個個輸入,雖然有電子檔,無法匯入。希望這個可以改進。

台北市選委會:如號次是後續產出,應該事後去更新。

選舉公布產出的時間點,受理登記時就立刻數位化,這時間點是否有這麼急?還是可以有個時間點,公報登記審定發布流程應該還有一段時間,應該不用當下。

主席:不一定要當下。

台北市選委會:當下有一個好處,可以讓候選人立刻核對。

高處長:過去都是手寫影印 ,校對流程很混亂。先打好大家審比較好審,也提高正確性。

台北市選委會:現在(公報內容)是抽籤前都可以改,如果改數位作業流程,這個修改的方式是不是要考慮?

主席:審定完到抽籤還有多久?我們位麼開放抽籤前還可以改?這樣審定完還可以改,改完誰來再次審定?可以改的部分還是可以改,數位化反而容易更新。

台北市選委會:是說政見的部分。

林專委:當選註記在現行系統就有。全國性大選,會由電腦計票結果直接轉進去。這個欄位只有在各地選委會補選時,需要回去登打。

必填與非必填會逐一看每一個。現在應該只是 mockup,會在跟業務單位確認。

時間點的部分,會有兩個時間點:這邊出來的資料就會到莫洱的平台。

第一個是登記後,只有登記名單。第二個是完成號次抽籤後的釋出才釋出,應該可以比現行提早兩週。

資料修正的程序,目前設計是回到選務系統修正,再會出到莫洱更正,程序會設定的簡單。

政見審查要注意的:紙本審查的話,事後修正就要進選務系統更新,不能只有紙本修正。

監察員要匯入的部分,選務系統本來有提供工作人員匯入,該表格的地址輸入必須要是代碼,如果比對不正確就會匯入失敗。小幫手的重點就是要有標準化的資料。

這次的改版先以候選人為對象,但是這次沒把握有多少人會用,但是之後擴充可以到工作人員。

主席:這次選舉是否可能提供工作人員的匯入。

經緯:案子太趕,而且不容許誤差,可能要再探討。一定是可行,只是執行上時程。

宜蘭縣選委會:目前在辦補選。財產申報部分跟監察院的格式不符,資料無法交換,必須手動。選務系統是否可以修正這個功能。正式大選都沒問題,補選

clkao:

主席:暫存的繼續登打的功能應該有。

經緯:有

關於監察院格式,去年大選有成功上傳,如果這次有問題,我們待會可以確認是否監察院那邊有變動。

林專委:

里比較不結構的是備註(如雙號)部分。

造字本來就會遇到,目前是用全字庫,輸入端就是安裝全字庫。

選務處:應該多跟地方選委會溝通,因為還是以紙本為主,希望系統順利上路。

主席:校對其實用數位比較不會有誤。當然多少人使用不知道,但是都會被數位化。安全起見,我們還是多管道都接受,最後都是要數位化,這樣資料才能被建立起來,就像過去的資料。所以這不是一次選舉,是長期的。地方選委會經費不足我們可以支應,看請大學生來幫忙等,這個都有考慮。重點在選務資料庫的擴充能支援這些東西,我們不強迫。到底以後九合一大選會不會,那會是政策性的,但是這次小規模的先用,總之還是保留傳統的流程也可以動,保守安全。

選務處:候選人要方便他才會用。選務作業流程要更簡便,例如傳統拿紙來就要登打,整個登記作業要整合,不要讓流程更複雜,也不要出錯。

副秘書長:推薦監察員的話,地方是強烈建議,讓這個系統效力更大。

主席:時效與難度如何?

林專委:監察員登記會在比較晚。工作人員九月多就會開始作業,只剩一個月時間。以候選人小幫手去修應該還好,只是人力時間,我們再溝通。

不確定候選人有多少會用,而如果候選人一定還是要繳交紙本,會用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之前有留彈性,這個系統也可以由工讀生或印刷廠登打再由選務人員匯入。作業流程上,要 open data 就要校對,這個 loading 一定會增加,但是非作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