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與工具]網路開會需要「多方工作螢幕白板程式」

/*

g0v.tw 後勤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0v.general/permalink/617028811706862

IRC#g0v.tw

  http://logbot.g0v.tw/channel/g0v.tw/2014-05-03#93

*/

概念照片1

主旨:網路開會需要「多方工作螢幕白板程式」

概要︰給自己挖的坑是專案的指導員、帶領後面加入以及對軟體使用能力薄弱的人。

   請協助推薦軟體、或設計。(附錄A)

說明︰

1.網路開會可以粗略分為以下三大類

1.1.第一類是只有文字開會,例如IRC,臉書上的對話訊息功能。

1.2.第二類是只有語音開會,例如電話。(註︰電話是一種電話網路工程技術)

1.3.第三類是前兩項都用上,例如Skype、RC,可以在語音對話的時候,傳遞文字訊息。

2.續上、現在需要一個網路工具,加強一下協同工作的能力。

2.1.這個工具就是「軟體-電子白板」,主要是能夠在電腦螢幕上用滑鼠當成白板筆,仿照教室、會議室的白板。

2.2.以單機的程式來說是有現成的,例如「picpick」這個免費的又是多國語言的。(附錄B)

2.3.現在需要的就是「能夠成為網路多人連線版本」,同時也需要「中文版(主要是支援UTF-8)」的。

3.用意解釋一下

3.1.人類面對面開會可以「文字 + 語音 + 畫圖 + 肢體語言 + 其他…」,資訊傳遞很集中很有效率,但是成本太高了,也只能集中在某個城市裡的人。

3.2.「網路語音」開會比「電話語音」開會價錢便宜很多,絕對優先使用網路語音軟體,而且技術都很成熟起碼10年了,這個不是問題,只要來使用就好了。

3.3.現在想要加強一下目前的溝通方式「使用白板」。(參考picpick的其中一個功能)

3.4.如果有這樣的工具,可以讓「我事先畫好圖上傳給大家看、再來討論」變成以下兩種

3.4.1.我事先畫好圖上傳給大家看、討論時每個人都可以可以加畫些內容,而且每個人同時看到。

3.4.2.大家開會時突然想要畫圖,大家一起畫圖。(在類比性質的世界,就是一小組人在大圖畫紙每個手上都拿筆一起來畫)

4.以上說明大概就是這樣子,有現成的就拿來用(規格要有中文),沒有的話歡迎一起跳坑設計這套工具。

Michael_LI

2014-05-03

附錄A

請把推薦的程式,或是有說要寫程式的意見,寫在Hackpad裡。

https://g0v.hackpad.com/NzlU7IaGM1b

附錄B

PicPick是一個多合一的抓圖、圖片處理工具

http://briian.com/6086/picpick.html

==以下留言==

http://www.q-co.jp/#

google hangout (跟Skype一樣,可以分享自己的螢幕畫面出去給別人看)

Twiddla is a no setup, web-based meeting playground(可以使用中文,免註冊)

Whiteboard. Finally in your browser.(沒中文,次要選項)

Concept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