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天光學潮實紀錄討論區

坑址:

島嶼天光學潮實紀錄(原名太陽花經緯線)

這裡是專案參與者討論使用的 hackpad

討論項目(請自行增加)

*主軸(已完成)

*關於(已完成)

*緣起(已完成)

*徵新血內容(已完成)

*徵影片內容(已完成)

*logo(已完成)

*文宣

*網站名稱定案

零時文播英文名稱(已完成)

(*的先趕快定案,才能趕快發出去!)

主軸

我們根據g0v(g0v.tw)致力推動資訊透明化,關心言論自由,從零思考政府角色的精神,發起了建立「島嶼天光學潮實紀錄」網站的專案。這個專案的主要定位是盡可能的蒐集以及紀錄,從2014年到3月18日以來關於太陽花學運的一切資訊, 透過各種方式把所有的資訊作統合,以完整呈現各方立場以建立最原始的事發經過。並本著公開透明的精神傳遞各種訊息,使閱聽人得以了解此次學運的始末、起因、訴求、過程、各方立場以及政府回應等等。並希望台灣的公民能藉本網站了解目前台灣憲政法律制度的現況,讓更多人重新思考政府的角色。我們將收集與此學運相關的影像、圖文、音樂,以及相關文章與演說逐字稿等來做彙整分類,來建立完整的資訊平台。我們期許此網站能成為本次學運的相關歷史紀錄集散地。所有的資料收集與整理過程都遵循透明公開的原則,希望能藉此呈現太陽花學運最真實的面貌。

緣起(大家可以幫忙修改)

此次太陽花學運產生的原因,起於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協議。在2010年,台灣與中國簽訂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在六個月內就其中「服務貿易協議」的部份開始磋商。於2013年六月,台灣海基會和中國海協會在上海市舉行了第九次高層會談,並簽署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由於該協議內容在簽署前並未公開,簽署後針對其中所隱含的國家安全、產業衝擊以及分配正義等問題有諸多疑慮,故在野黨要求逐條審查以對服貿進行實質監督。民間團體亦要求應完成逐條審查才能使服貿生效。

在同年七月,超過二十個民間團體共同成立「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開始號召民眾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反服貿活動。而朝野兩黨也達成共識,並在同年八月時經立法院議決,服貿將採逐條審查的方式,不可能自動生效。在2013年七月到2014年三月間,民間團體與學生團體多次針對服貿爭議發動遊行與抗議活動,同時立法院也加開十六場服貿公聽會。在第十六場公聽會結束後,2014年三月十二日立法院開始審查服貿。但由於朝野立委意見仍然分岐,雙方發生衝突,因此開會不到兩分鐘,民進黨籍的會議主席陳其邁委員即宣佈散會。

同年三月十七日,國民黨籍立委張慶忠因受到綠營立委包圍而無法順利進行服貿審查會議,故在會議室後方以無線麥克風片面宣佈先前的審查會議無效,並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一條規定,片面宣佈因服貿送交立法院審查已超過三個月期限,因此視為已經審查並改交由院會存查,宣佈散會。此舉片面撕毀立法院院會議決對全民所作出的「逐條審查,且不可能自動生效」之承諾,未經審查即宣佈視為已經審查,引發極大的違法爭議。故在當天晚上原本於立法院外聚集的抗議民眾與學生,向立法院發動三波佔領行動,最後學生順利進入立法院議場並佔領議場,拉開此次太陽花學運的序幕。

更詳細的資訊請參閱http://issuu.com/truthpaper/docs/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招新血

如果你對我們的計畫有興趣也有熱情,想要與我們一同紀錄歷史,用自己的眼睛見證台灣這塊土地所發生的事;用自己的耳朵聽見台灣人民的訴求,用自己的手與鍵盤將這些珍貴的資料整理記錄。

歡迎你與我們連絡,加入我們。一同散佈太陽花的種子,成為歷史的推動者。讓更多台灣公民一同關心台灣未來的發展,讓希望的光線照亮島嶼上的每一個人。一起看到台灣的未來。Together, we write history.

關於

親眼見證台灣發生的事;

親耳聽聞台灣人民的訴求。

我們將會需要下列數種人才:

如果你對上述的工作有興趣及意願,不論能參與時間的長短,或是能提供的資料多寡,都歡迎你一起來貢獻並關注這次學運。如果你有除了上述的資訊及資源想提供給我們,也歡迎你聯絡我們,使我們的網站更為豐富。

徵求影音

We need you! 請大家幫忙分享出去!

我們會在網站上設一個專區,放上台灣的地圖,連結從各地收集來不同版本的島嶼天光。我們希望,可以用不同版本的島嶼天光,滿溢這個島嶼,讓它綻放更多希望的光線。如果你是其中一個版本的著作權擁有人,希望你可以聯絡我們,讓我們把你的島嶼天光放進去一同綻放。

另外,我們也會設置另一個專區,專門放置這次出現在學運裡,被大家廣為傳播的相關歌曲,以及網友改編和為此學運創作的歌曲,供人瀏覽以及聆聽。如果你想把你對台灣的關心,透過自已的音樂告訴大家,替大家,替台灣加油打氣的話,也歡迎與我們聯絡。

請將影片資料寄到 videorecordtest@gmail.com

Logo/文宣 (零時文播)

社團投票最高票完成之 LOGO 製成之成品位置為:http://goo.gl/gE1lVn ;需要有熟悉 Github 的人幫忙放上去。

討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