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aiwan 小松 2017.05.24

預計盡速上線,愈快愈好

pol.is/8s9hcwinjf

一、立法方式:

目前立法方式可能分兩派,一個是直接在刑法裡面增修新條文,一個是另定專法。若直接在刑法中處理,會由法務部檢察司負責,或可由檢察司或其他主管機關另定專法。若在個人資料保護法處理,則非檢察司處理,而是交由法律事務司處理。

二、實質內容討論

(一)將刑法與個人資料保護法作區分

(二)法務部認為裸照外流的現行法律規範及立法建議:

(三)不討論網路霸凌

標題:違反本人意願而散布本人的身體私密影像

說明文字:

用網民的口吻就是「裸照外流」,或是A片2.0(Porn 2.0)。 

日前,花蓮一名15歲的國中女生與高中男友分手後,該名男生心生不滿,因而在網路上散布這名女生的裸照,這是典型的「復仇式色情」(Revenge Porn),致使該名國中女生企圖自殺。另,以駭客入侵之方式也可能竊取他人的私密影像並外流,如2014年好萊塢明星的雲端帳戶集體遭駭導致裸照外流,和2008年陳冠希裸照外流事件。

未經本人同意而散布本人身體私密影像的原因和方法有很多種,且造成本人名譽、生活等損害,應否加以處罰?以刑事、行政或民事處罰?我國現行法制是否完善?等等,均值得討論。為了解一般大眾對「身體私密影像」的想像,對「違反本人意願而散布」的感受,歡迎大家一同參與討論及提供意見。

預設問題:

  1. 我覺得「違反本人意願而散布本人的身體私密影像」是犯罪行為。
  2. 我覺得「是否為身體私密影像」是由被拍的人來決定。
  3. 我覺得「男生的乳頭」也算是「身體私密影像」。
  4. 我覺得至少要有裸露「三點中的其一」才算是「身體私密影像」。
  5. 我覺得只要有性暗示的內容(包括影像和聲音)都算「身體私密影像」。
  6. 我覺得「夫妻間的甜言蜜語」也算是「身體私密影像」。
  7. 我覺得「叫床聲」是身體私密影像的一種。
  8. 我覺得即使沒有惡意,「分享」他人的身體私密影像也應該要被刑法制裁。
  9. 我覺得「違反本人意願而散布本人的身體私密影像」不僅只發生於情人間。
  10. 我覺得現階段的《散布猥褻物品罪》和《加重誹謗罪》已經足夠處罰行為人。
  11. 我覺得處罰「違反本人意願而散布本人的身體私密影像」主要是為了保護個人的隱私權,不一定和社會風化有關。
  12. 我覺得公開別人的性傾向,也算是「違反本人意願而散布本人的身體私密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