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採訪共筆:太陽花學運

可參考: 破報採訪共筆  , 商業周刊採訪共筆ITHOME 採訪共筆 , 新新聞採訪共筆獨立媒體學院採訪共筆 , 公視獨立特派員採訪共筆

新新聞報導: 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i=TXT20140402141407S2D

全文備份:  https://gist.github.com/pofeng/10172453

以下請提問題

1.請問g0v在學運中的自我定位為何?會有自己立場(聲援、協助學生),還是純粹擔任即時資訊傳遞的角色?

pofeng> 主要還是扮演資訊傳遞的角色,但是一開始和社運夥伴溝通 (主要是賴中強律師),建立臉書粉絲頁與網站的時候,為了要讓一般民眾迅速瞭解議題,有希望特別強調黑箱的部份,此後的議題設定與行動方向,G∅V 社群大體而言沒有參與決策。

ipa> 每個人立場不同,最大共識是資訊公開透明,大家能更深入了解議題,大部分參與者是基於這點支持佔領行動。如果學運訴求改變,參與者會自己選擇是否繼續支持,沒有中心統籌制定聲援的規則,完全有機發展。這次行動完全符合 g0v 宣言裡提到的:「提供讓公民更容易使用的資訊服務。資訊的透明化可以幫助公民更確實了解政府運作,更快速了解議題,更有效監督政府」。

ve> 資訊內容傳遞(粉絲專頁);確保通訊穩定(網路架設、通訊軟體測試);透明呈現實況(網路直播及文字轉播,印象中還有服務視覺或聽覺障礙者的轉譯? <- 這部分可能要問 Blue? );以開放、協作、草根的方式,機動支援公民運動(例如:產出內容採 CC by 甚至 CC0 授權;g0v.today 後台、hackpad 或 google 文件都是線上協作平台;所有人都是自發前來填坑認領任務,無人指派)

2.g0v在各個場子都有文字即時轉播,這樣大約需有幾名志工幫忙?

au> 這可以從 Hackpad 的紀錄中找到。目前同時間每地約需 2 人速記,缺漏之處再由網友補齊。

3.這平台適用免費資源建構的嗎?建構平台或者執行時期,在軟硬體或人力上,是否曾遇到什麼困難?

ipa> hackfoldr 是 G∅V 平常黑客松使用的文件整理工具,2013年初因應大量協作共筆而產生,是開源專案。(開源不一定是免費,目前還沒有收費的規劃)

4.占領立法院初期,常會有各式的情報(例如幾點幾分警方打算攻堅)這類混淆視聽的訊息傳來,g0v如何看待、對應?

pofeng> G∅V 是社群,很難說每個人的觀點都一樣,我個人是傾向不散佈,除非現場影音轉播或文字轉播有出來,才會宣佈。

ipa> 每人觀點不同+1 。不散佈未證實訊息為原則。

au> 我自己的觀點是只相信影音、文字直播,第二手的資訊就不是資訊,而是詮釋了。

ve> g0v 協助後勤物資及粉絲專頁貼文的部份,摸索出一些原則,訊息來源採信權重由高至低如下:

現場工作人員窗口(通常來自臉書訊息、LINE,少數透過電話) > 場內直播 > 場外舞台直播 > 附上具體送達地點、聯絡窗口的物資需求訊息,並需有明確消息管道。facebook 或 PTT 流傳消息基本上不發在物資清單或粉絲專頁。

唯一例外是:有急迫時效但不影響軍心的物資需求,例如擔架、氧氣鋼瓶配備。

另外,對情勢有重大影響的消息,會更謹慎(例如 3/24 凌晨臉書盛傳抗議民眾因鎮暴行動死亡),除了粉絲專頁先按下不發,也直接去電台大醫院公共事務室詢問;並等待 second source 出現才貼文(in this case 台大新聞 E 論壇)。

5.請問這次除了http://hackfoldr.org/congressoccupied 提供的即時影音轉播,文字紀錄以及人力物力調度上,g0v還有什麼其他的協助?

ipa> 支援網路、直播,架設戶外投影機、牽光纖網路、拉線連結青島濟南兩站、進議場設定網路並值班、幫忙管理反黑箱服貿協議粉絲頁。

ve> 因管理反黑箱服貿協議粉絲頁,和反黑箱服貿協議民主陣線有較密切聯繫。行動前幾天,常會收到現場直接傳來物資需求,彼時因各物資站尚未設立完成、現場網路不便直接發文,因此協助以 google spreadsheet 形式整理物資需求,設計發布格式,並開放由後勤 / 現場志工共同協作。

由於粉絲專頁常需貼文回應行動情勢,因此整理 抗議者自保須知http://bit.ly/protestsafe)、29 國語言向國際友人簡介佔領立法院http://bit.ly/CongressOccupiedTaiwan)等協作文件,並以好記短網址傳播,讓初期重要訊息快速透過網路散布。

et> 有稍微整理 10 大類任務在 ithome 採訪共筆上~

6.在資訊傳遞的過程中,還有遇到什麼執行上的困難或插曲?

au> 我接觸到的執行層面上(線路、文播、前後端程式)一切順利,主要的挑戰是在「沒有超展開,只有更展開」的氣氛下,常要互相提醒,保持日常的作息、心情、判斷力。

ve> 以物資需求來說,需劃出「現場—後勤—廣大關切民眾」三層來看。由於這次佔領立法院行動,(初期)並沒有嚴格意義的指揮中心,而由各組織分進合擊,工作人員來自四面八方,因此現場最大挑戰是站際通訊困難(包含彼此無聯絡方式、手機難以打通、3G網路爆炸),各站物資無法互通有無。

現場與後勤之間,初期只能有點狀、片段式的通訊,導致在發布物資需求時,有很大的資訊傳遞時差。

而廣大關切民眾,亟欲遠端貢獻一己之力,但初期只能仰賴(較有條件頻繁更新的)後勤粉絲專頁 / 上述物資需求清單,得知片面現場需求,導致特定民生物資(例如暖暖包),在短時間大量湧進,造成現場志工收件、整理的負擔。

以上問題,在線路組夥伴逐日確保網路暢通、現場整合物資聯絡窗口、後勤與現場取得直接聯繫管道之後,獲得解決。有趣的是,即便目前已經取得密切合作,線路組、物資總部、後勤志工彼此之間,除了 ID 之外,還是素不相識 XDD

et> 我遇到的部分是中控,也寫在ithome 採訪共筆裡了

謝謝各位,辛苦了!!(附帶一提,粉絲數35萬人是不是寫錯了?https://www.facebook.com/g0v.tw?fref=ts)

BP>35w 人應該是指 g0v 成員協助管理的 反黑箱服貿協議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