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民主-投票決定法案

目標與功能(什麼問題,要如何解決)

提案pdf

presentation slides  at g0V@US 

1 簡介,目標與功能

       當執政者企圖壟斷資源,扭曲資訊,黑箱作業,審議式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只能躺在理論層面,或流於審議不能民主。因著科技演進民主正走向一個新模式,這個新模式讓直接民主增加許多可能性,尤其當今訊息傳播技術讓一個世紀前設計出來的政治運作模式顯的老舊無比,而可攜式裝置與網際網路的特性,例如分散,快速等,恰好可以改變資訊壟斷與延遲。運用這些技術,我們或許可以更有野心地嘗試走向強勢民主(Strong Democracy),要求直接投票決定爭議性法案,決定公共政策,決定願景。

       本提案的目標是建立具公信力的直接民主平台—網路投票系統,影響立法委員的決策走向,在代議制度(Representative Democracy)屋簷下實行參與示民主(Participatory Democracy)。

        本專案的軟體預定功能包含處理投票權任證的應用程式,收集法條版本和歸納影響層面,網路投票界面和統計報表。另外運作層面有投票結果發表和遊說立法委員,選舉時實際支持依照網路投票結果做決定的委員。本專案預定使用者為全體國民。

        

2國外相關專案

3專案架構 

3.1建立投票人憑證註冊系統

3.2整合已開發的g0V界面條理修法進度,提供深入閱讀,投票選項

3.3開發安全的投票系統

3.4公佈投票結果,邀請委員參考投票結果來決策

4技術探討 

4.1非公辦網路投票的成功要素

4.2身份認證的幾個想法

要解決的問題

現有類似專案

相關專案

  1. DemocracyOS by Pia Mancini and Net Party (Argentina)
  2. 這個案子提到的部份功能,公督盟國會online 2有開發出來,像是法案審查整理。
  3. bindo.la (動民主 0.5.1) http://beta.hackfoldr.org/don-democracy/http%253A%252F%252Fbindo.la%252F

授權方式

(程式碼部分如 MIT/BSD /文件部分,如 CC-BY)

使用資料

專案目前狀態

僅有構想

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Chih-Kuang Kuan 

分工與成員

實作細節(非技術背景可跳填)

協作工具

進度與 to-do

成果展示(規劃文件、雛形/草稿、原型/初稿、正式發佈/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