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線上採訪

天下雜誌記者的凱元有些議題想要了解

我是凱元,很希望能把新的概念介紹給更多人,在請大家幫忙!! 感謝 

gov到g0v,零時政府對政治有什麼想像?希望帶來哪些改變?

我對於政治的想像,希望它是專業且理性、開放的。就像一個優秀的產品,除了本身技術卓越,仍積極吸納使用者的想法,嘗試創造更好的產品。政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它的一舉一動都要讓我們理解、接納,反應。

更開放、更透明、更容易參與,更民主。我們選出來的代表更能代表實際民意。

面對更多影響深遠的政策議題,運作過程也更透明。

問:原本的政治是不開放的嗎?或者進入門檻高?

我認為兩者都有。許多爭議的議題,一般民眾不上街頭就沒有話語權,有話語權的政治人物則隱藏在黨的指揮下不願論述,於是政策的推動或監督都由抽象又無法對話的「黨」來執行。而地方政治的運作情況更加不透明,除了經常與地方民代博感情之外,幾乎沒有管道對地方政治有所了解,回應。現有的開放資料,或受限於技術,或受限於規劃,並無法讓更多人理解到政治的現況與變化,有意願者往往不得其門而入。

民意代表不再代表民意,而是代表黨意、財團意,政治越來越多由上而下的執意而為,背離民主價值,透過資料的透明與開放,希望能稍微增加一點施壓監督力道。現在政府面臨的問題比以往更複雜,未來政府可能需要更多的群眾參與,而不只由少數政府官員決定。利用資訊科技,這一點逐漸變成可能。(陸續在國際上也看到這種發展趨勢)

問:因此參與者希望透過open data,讓更多人知道政治的運作?

這是其中一部分,有了理解才能有合切的反應。而 Open Data 還存有更多的可能性,政府釋出可用的資料,後續的應用往往會超越原始的想像。

問: 請問目前為止釋出的資料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回響還是故事呢?

成員參與的方式是以irc,共筆為主嗎?怎麼運作?

可以重用這一段 XD  https://g0v.hackpad.com/uiFDDdXIT4v

或參考這一段  or 這一篇

為什麼做 open data? 

(open data vs liberating data)

其實是希望解決問題,一直以來目的並不只是「想做」open data。當我們遇到的問題是不透明的資訊,自然就開始想想辦法讓資訊透明,進而發現政府的 open data 尚未啟動,整體環境也不友善(資料開放量、格式、授權都不優)(還記得實價登錄的新聞嗎?)。所以g0v第一年作很多挖資料、整理資料的 liberate data 的工作。先把資料解放出來,制定 API ,同時也不斷要求政府 open data,透過已有的成果施壓,目前已經透過這樣的模式刺激政府本身產出「真正的 open data」。g0v的先行,也是希望民間政府在 open data 政策上有一個溝通基礎,促成政府資料透明。日後政府開放資料愈多,g0v不需要再花力氣爬資料整理資料,就可把能量轉往應用層面,提供更多好的服務。

為什麼選擇立法院作為open data的對象?

可以參考這篇:http://ipaway.org/?p=2334

理想上,應該是政府提供立院的 open data 給民間使用。

為什麼做立院影城?

(because we can? 在嚴肅中找到一點娛樂?)

「在家也能輕鬆監督國會」現在不需要上街遊行才能告訴政府我們的憤怒,所以我們要在家。嚴肅的議題仍用緊繃的心情去面對,只會讓人感覺到無聊、疲倦,所以我們要輕鬆。不是民間團體或是特殊單位才能監督國會,人人都有權利看到所有立法的過程,所以我們要監督國會。三個願望,立院影城,一次滿足。

更詳細還可以參考:這一篇

目前有哪些背景的成員 (NGO, NPO, 獨立評論, 公民記者? ),如何分工?

分工有幾種方式。一種是以專案分,各自組隊參加自己有興趣的專案,看需要什麼幫忙直接開幹。另一種是以專業分,大致有分為程式組、文化部(文字、插畫、音樂、設計等非程式組)。

kao參與方式完全自由選擇參加,目前有「人力資源部」(右側歡迎跳坑處)http://hack.g0v.tw/project,讓各專案把待辦事項列出,有興趣的人就可以去撿事情來作。也正在規劃更方便的介面,讓人、專案、待辦事項之間能更自動化,更分散即可執行。實體媒合分工就靠兩個月一次黑客松或期間的小型黑客松工作坊。

也就是說 g0v 並無限定參與成員,只要心中有個念頭在蠢動,「你」也可以直接跳下來一同動手作。

零時政府好像是以集體創作,去中心化的運作方式? 成員好像都是有共同理念的「同好」?  

請參考:這一篇

問: 零時政府強調實際動手做,而不是為什麼沒有人做。很多時候是先開hackpad提出想法,後來再慢慢加進各方的協助,請問有當初預算視覺化是這樣做的嗎? 遇到甚麼樣的困難? 怎麼解決呢? 

文章昨天刊出來了,請問我可以把雜誌寄到哪裡給大家呢?

如果有個資的問題,也可以寄信到我的e-mail: kaiyuant@cw.com.tw。

謝謝大家的協助!!!

麻煩寄到: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0巷17弄12號2樓 高嘉良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