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心理師法10年_參與式修法計畫

提案人:黃天豪

說明:

歷經心理師法下修的「蘇江陳」三案後,其實有一股聲音已經出來,那就是「我們需要提出自己的心理師法修正案」。這樣的聲音,相信已經逐漸成為大家的共識。然而,心理師法要修什麼、怎麼修、誰來修?一直是個很大的問題。

其實,早在蘇案提出之前,臨床與諮商的學公會,就曾經召開過一系列會議,討論心理師法10年以來,是否需要共同合作來修改的議題;只是當時尚未達到實質的進展。

然而,經過這一次的公民覺醒,我有個想法:如果我們不滿意立委可以在不經過溝通之下,任意修改專業的法案;那麼,我們會滿意各學公會的理監事提出的修正案嗎?這麼說並不是不相信學公會的理監事,畢竟我也身為一員,但我相信,絕對有人(甚至許多人)會對理監事們提出來的修法版本無法接受。那麼,有沒有一種修法的可能,是所有人都可以參與其中?

這樣的想法,在我看到這篇文章以後,慢慢相信它的可能性。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187/article/639

德國的海盜黨,運用網路科技,將透明、共享、共創的概念直接納入其運作中。他們所有的內部溝通文件,都在網路上可供下載。他們的黨綱,是由大家一起,用類似wikipedia的方式修改出來。他們的會議,是全開放式的討論,每個人都可以加入。他們的提案,可以由每一個黨員提出,在液態回饋系統(liquid feedback system)中討論、形成議案、投票表決。

看起來很複雜,但我們今天沒有要做這麼複雜的事,我們只是要專注處理一件事:心理師法。

想像一下,若是每個人(諮商、臨床、學界、實務界、學生、甚至民眾......),都可以針對心理師法發表意見、提出修改版,最終形成一個為了「所有人的心理健康」的心理師法;那麼,我們就有很好的民意基礎,請衛福部協助,提出「行政院版」的心理師法修正案。這樣的程序,會比目前疲於奔命地「擋」各種版本的法案,更來得有高度。

這樣的過程,就是我所謂的「心理師法10年:參與式修法計畫」。

我相信,這是接下來的一年,我們關於心理師法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現在,每個人的第一步,就是拿出心理師法好好研讀,並認真思考或找人討論。

第二步,是把修法的建議整理成清楚的書面資料,丟在接下來的平台上接受大家的審議。

              

 系統功能:

我想只做成審議心理師法平台太可惜了,所以我們讓他什麼法案都可以審,對於勸人跳坑可能比較有吸引力

1. 建立修法專案:可以透過新增法條或匯入現有法條,來建立修法專案,以心理師法為例,就是建立心理師法修正專案

2. 建立修改項目,項目如立委投票指南,列出原始法條與修正法條的比較,並列出修法原因,一個專案可以建立多個項目,可以是新增的法條或是欲修改的法條

3. 項目內容

    a. 修法原因 

    b. 原法條與修改法條比較

    c. 時間設定,何時結束宣傳,何時結束辯證,何時開始投票

    d. 正方與反方辯証討論區 

        這部分要思考一下,要怎麼兼顧可以隨時在反方論證下作正方辯論,又可以很清楚看出正方與反方的總辯論

 4. 權限設定:這部分需要討論要如何驗證身份避免重複投票

所需資源:

我稍微研究了幾個平台,包括

https://g0v.hackpad.com/

這是所謂的「共筆」網站。可以用google或facebook帳號登入。每個人都可以開起主題,其他人可以進入協作編輯。在提出修法版本的過程中,有想法的人可以藉此形成一個共同版本。

http://lqfb-test.g0v.tw/pf/

這是上面提到的「液態回饋系統」。這是一種競爭決策系統。所有的修法版本都會透過投票來比拼,一人一票,可以委託他人或接受委託,更可以隨時取消委託!(很棒的防弊措施!)

https://hackpad.com/g0v.tw-Liquid-Feedback--Bee14qTnjgX#:h=如果要自行安裝

這是使用方法的說明,雖然也是可以用facebook登入,但我覺得這個過程可能造成資訊移民(六年級以上)的門檻......

目前這個專案只有這樣的雛形,需要人與技術!非常希望有更多人一起加入!

進度更新:

亂入:我們是否先訂個步驟,分別找人進行

  1. 各國心理師法的比較
  2. 目前網路上現有對心理師法的輿論收集
  1. 台灣心理師相關資料(例如就業情況)
    1. 這個是心理師法公聽會的逐字稿,在第十頁有就業情況
    2. 另外一篇公聽會逐字稿  
      1. 根據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的統計,至民國102年5月止,衛生署核發臨床心理師證書已達1179張,執業人數為914人,
      2.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101年4月9日公告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要求「醫院員工設置超過300人,應有1人以上;但員工超過1000人者,應增聘1人」,估計全國醫院心理師的缺額僅146人,且是用嚴格標準要求的
      3. 另外,根據 臨床心理師全聯會  102年九月執業人數為933人,穩定增加中 即使要新增146個臨床心理師也很快就會填滿
    3. 諮商心理師聯合會會刊第十三期
      1. 自民國 90 年通過《心理師法》迄今已取得證照者,諮商心理師計 2408 人、臨床心理師計 1179,合計 3587 人(統計至102年5月)
      2. 心理諮商所計 43 所、心理治療所 26 所 (統計至102年5月)
  1. 目前心理師法的問題
    1. 第二條: 將碩士學歷降為學士
    2. 第十三條 : 是否要移除"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及照會或醫囑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