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都市]城市遇故知 圓桌論壇 紀錄

緣由

「城市遇故知」圓桌論壇,時間在12/3舉辦,徵求各方意見。

臉書活動頁面及報名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84064745171928/

邀請內容

圓桌論壇主題:真參與?假參與?

參與式規劃與社區營造在台灣,經過眾多前輩們多年的努力,終於逐漸被納入空間規劃工作中重要的一環。從社區營造點、社區規劃師培訓,到公部門規劃案的社區駐點服務與民眾說明會,空間規劃工作的過程與公民的接觸越來越頻繁。究竟這些民眾參與的工作在形式上或實質上如何影響空間規劃工作的落實,執行上實際面對的機會與挑戰是什麼,我們邀請空間規劃專業上分別擔任不同角色的青年,一起來分享專業工作執行的經驗與反思。

時間地點

日期:2015/12/3

時間:19.00pm-21.30pm 

主題:真參與?假參與? 參與式規劃在台北的落實

地點: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臺北市103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37號)

圓桌論壇邀請對談(共八位):

吳思儒(景澤創意)、邱創彥(前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蘇民(CxCity) 、謝維展(g0v開放都市計畫專案發起人)、楊宜靜(華光民間版規劃與設計方案研究小組)、施佩吟(經典工程顧問公司)、陳宥希(台大城鄉基金會)、吳碧霜 (台北市社造中心)

參與:

以上歡迎各位補充。

12/4下午兩點社造中心,不分區立委提案討論。

圓桌論壇公約: 

城市遇故知計畫介紹

城市遇故知團隊於2015-4-18至2015-6-16之間在台北市社造中心二樓環行中央空間舉辦「城市遇故知_台北首爾上海都市更新自我實踐計劃」的展覽計畫展。展覽期間舉辦了兩次公民工作坊及一場行動成果發表會的圓桌論壇ROUND TABLE,邀請了中外的城市規劃專家、市府、建商、里長及社區居民,將三個城市的自發性城市更新自我實踐方法,落實在台北的老舊社區。工作坊及論壇的中心思想圍繞在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地區容積控管、空間管理系統,並檢視現有制度的疲乏。工作坊及圓桌論壇成果都相當成功,尤其圓桌論壇(2015-6-16)場次吸引了接近70-80人參加當晚的活動,在場民眾及年輕人都反應非常熱烈,也希望活動能持續舉辦。

這回城市遇故知團隊配合台北市社造中心的社造點計畫將延續2015年上半年的朝氣,在2015下半年持續舉辦兩場圓桌論壇ROUND TABLE,持續延燒上半年的火氣。圓桌論壇ROUND TABLE是一個社會邁向先進國家,意見相左的公民們集體討論的協議機制概念!目的是希望持相反意見的決策者及公民,可以透過一個圓桌達成協議,並且進一步推進政策及工作目標。

紀錄 - 圓桌論壇討論題綱:(現場依討論情形變動)

1. 如何衡量民眾參與的成效?

2. 決策前期的民眾參與如何透過多樣化的方式回應或幫助公共政策的形塑? 

3. 民眾參與在政府標案的角色與定位?改進的空間(民眾參與的結果是否如實反映在決策或方案的產出?) 

4. 如何使用新工具輔助參與? 

5. 民眾參與跟地方政治勢力目前的互動是好的嗎?遇到哪些困難?如何改進?居民期待的參與是什麼? 

6. 現行規劃者的參與工作是否壓榨到規劃者的勞動條件? 

7. 規劃者策劃參與活動的道德?